梟月

喜歡畫畫的貓奴,偶爾寫點文也不一定

只為一人而生的心

-與你相遇,我的生命才完整。

-以下正文


        初春的風猶帶一絲冷冽,隨著錚錚琴聲劃過亭中眾人的心上。最後一音落下,古琴前的女子緩緩收起手,抬起精緻的臉龐。正是當朝首輔嫡女,顧卿安。


  亭中眾人稱讚著女子的琴技,不可否認,顧卿安是當之無愧的才女,但如此佳人卻令所有世家公子望而卻步,原因無他。眾人都知曉,顧家嫡女,才貌雙全,卻彷彿沒有心。從出生起便不哭不鬧,長大後更是無人看過其有一分情緒波動。永遠都是那副淡漠如水的樣子。傳聞顧家近些年請了許多名醫,但無一不是搖著頭離去,


  顧卿安不是不知曉外頭的傳聞,但也無甚在意,因為連她自己也認為自己沒有心。從記事以來,顧卿安就知道自己跟其他人有些不同,其他人常說的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欲,於她來說似乎都只是淡淡的,特別是愛之一字,早些年也看過些許話本,實在無法理解為何裡頭的才子佳人,為了所謂的愛字可以奮不顧身。不是感覺不到,只是覺得不重要,也不明白。但總感覺心裡似乎有什麼地方缺失了一塊,空蕩蕩的。


  宴會結束,顧卿安去了自己名下的茶樓小坐。看著窗外熙攘喧鬧的街市,這專屬自己的雅室彷彿遺世獨立。顧卿安想起了今早的夢,醒來時已經記不清夢裡的事了,只不過內心深處卻有些酸脹的悶疼。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雖然不記得夢見了什麼,但直覺告訴自己,這都是同一個夢,並且對自己很重要。


  就在顧卿安還在苦思冥想時,雅間的門被推開了。


  “卿卿!在想什麼呢!在想我嗎?”人未到聲先到,一個靈動的少女歡快的進了雅間,臉上掛著笑容,兩個淺淺的梨渦襯得少女越發可愛。這是承平王府的小郡主,柳眠心。也是顧卿安唯一的知心朋友,小自己一歲。


  “眠眠,怎麼來了?”顧卿安看向身旁的少女,聲音依然淡薄。


  “卿卿你聽說了嗎?玄鷹將軍要回京了,就那個七歲隨父親去邊疆的那個常勝將軍。聽說就在這幾日呢,到時候肯定熱鬧,反正你也沒事,要不跟我去看看?”柳眠心早已習慣了她冷淡的性子,完全不受影響,自顧自的說著。


  顧卿安在心裡思索著,玄鷹將軍,季璟瀾,她倒是聽父親和兄長提起過有些印象,貌似比自己年長兩歲,七歲隨他父親去邊疆,十三歲首次立下戰功後便時不時有他的捷報傳回,去年被封為玄鷹將軍。時隔多年,終於在今年上元節前回京。


  顧卿安喜靜,一想到當天軍隊班師回朝,街市萬頭躥動的場面,便皺起眉頭打算拒絕。


     然而柳眠心一眼看出她打算拒絕,直接拉起顧卿安的手晃了起來,“好卿卿,妳就陪我去嘛,反正你這茶樓就在去皇宮的路上,到時候我們就在這上面看就好,不用下去人擠人的,反正妳最近又沒事,就答應我嘛。”


  顧卿安看著好友頗為無奈,知曉今日若不應了她,她是不會罷休的,遂只好點頭答應。兩人離開茶樓後又去附近的鋪子逛了下,便各自回家了。


  時間很快就過了,三天後的今日便是玄鷹將軍回京的日子,柳眠心前一日還特別提醒顧卿安別忘了。


  顧卿安收拾好出門時,周圍街道已經隱隱有些人潮,待馬車到達茶樓時兩旁的夾道已經十分擁擠。茶樓內坐無虛席,台上的說書人也十分應景的說著玄鷹將軍的英勇事蹟。顧卿安穿過喧鬧的人群上了二樓的專屬雅間,柳眠心已經迫不及待的坐在裡頭了。


  很快,遠處傳來了喧鬧的歡呼聲,且越來越近,柳眠心興奮的將頭探出窗外,顧卿安亦是喝著茶水,淡淡的轉頭看去。只一眼,便看見遠方那穿著鎧甲,在馬背挺直如松的身影。隨著那抹銀色的身影移近,顧卿安的眉頭漸漸的皺了起來。不知為何,她總覺得這抹身影熟悉的很。直到看清楚那人時,視線已經牢牢釘在對方身上。


  不知是視線太過熱烈直白,抑或是心有所感,馬背上的季璟瀾忽然抬眼直直的看向顧卿安。霎時間,顧卿安只覺呼吸一緊,周圍的喧囂彷彿都離她而去,緊接著,似乎有什麼在她的腦內翻騰,疼痛如潮水般襲來,眼前一黑,昏了過去。失去意識之前,顧卿安只記得那雙深沉而熟悉的眼眸,耳畔隱隱傳來柳眠心焦急呼喚自己的聲音。


  -


  顧卿安覺得自己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。夢裡自己只是一個普通商戶的女兒,很多事情都是模模糊糊的,但身旁總是有一個少年跟著,兩小無猜。少年總是用笑得彎彎的眉眼溫柔的看著她,摸摸她的頭,用溫柔的聲音喚自己卿兒。


  “卿兒真乖…”


  “卿兒別哭了,我帶了妳最愛的桂花糕…”


  “卿兒越長越漂亮了…是個大姑娘了…”


  “卿兒…我心悅妳…”


  跟這個少年在一起的時光總是開心而甜蜜的。然時局紛亂戰火紛飛,這絲絲的甜最終也變了味。


  “卿兒…別哭,等我回來…我定娶你為妻…”少年抹去顧卿安的淚,握著她的手鄭重的承諾,眼眸深情而認真。


  春去秋來,日日祈求,不顧父母勸阻,執意留在小小郡縣等待,終盼來的卻是少年戰死沙場的消息,盼來了敵軍鐵騎踏破城門,盼來了國破家亡、流離失所。卻再也盼不到少年那一聲卿兒……


  那一年的少女華髮早生,失去了荳蔻少女的鮮活,終日鬱鬱寡歡,翌年,終是去與心愛的少年相會了。


  -


  夢還在延續,這一次顧卿安發現自己身著戎服,征戰沙場。凱旋宴上,找了藉口到外頭透氣,卻意外被琴聲吸引,闖入眼簾的,是一名溫潤如玉的少年。顧卿安不明白,為何在這吃人的皇宮之中,還有人可以擁有如此乾淨的眼眸,這麼純淨的氣息。


  忍不住的靠近,卻恰恰撞進了少年的眼睛裡,而少年那淡淡的微笑撞進了她的心上。後來的顧卿安才知道,原來那是敵國的質子。將軍和敵國質子,注定了他們無法有過多的交集,然顧卿安總是忍不住想對他好一些的念頭,總想著在這淡漠的皇宮中能給他一絲慰藉。


  時光荏苒,兜兜轉轉,卸下鎧甲的顧卿安終歸是與少年走到了一塊。


  “將軍,我心悅妳。”那年月下,少年溫潤的嗓音,吹散了她前半生濃重的令她厭惡的血腥味。


  美夢易碎,兩國終是開戰。為了保全身為質子的他,顧卿安與皇帝做起了交易,以再次披上戎服為代價,護他周全。


  此戰一去一年半載不曾歸家,寒冬臘月,大雪紛飛,就在即將告捷之時,不曾想出了內奸,遇了埋伏。顧卿安帶著一眾將士,硬是殺出一條血路,取了敵軍將領首級,堪堪勝利。


  鬆懈下來的顧卿安終是體力不支,倒在了雪地上,即將失去意識之際,一道熟悉的聲音令她再次撐開沉重的眼皮,那個在她心上的人,穿著一身白袍向她奔來。


  一年未見,還是如此好看,君子端方。顧卿安如是想著。只是少年那好看的眼眸紅了一圈,精緻的臉上佈滿淚痕。用那雙顫抖的手抱起顧卿安,一下一下的擦去她臉上的血跡。


  “卿兒…別睡…睜開眼睛看看我……”


  “卿兒我來了…”


  “卿兒…別離開我…”


  “卿兒…我求妳了…”


  “卿兒…我愛妳…”


  顧卿安看著眼前的人,想抬手擦去他臉上的淚痕,卻想起自己手上滿是鮮血,她的少年那麼乾淨美好,不該讓這骯髒的血汙了他的臉,正放下,卻被他一把抓起,貼在臉頰上。


  顧卿安扯出一抹笑看著他,“別哭…這樣好看的臉…哭花了可不好…”


  “以我一命換你一生順遂安康,值了…”


  “卿兒…沒有你我如何安康…如何安康……”少年聽了,淚流得更兇了。平時那麼自持的一個人,此時卻哭得像個孩子。


  “忘了我…好好活著…我愛你……”顧卿安終是累了,緩緩閉上眼睛,永遠的睡了過去。


  那一年的冬又冷又長,顧卿安的血在雪上綻放了點點紅梅,也終究染紅了她的少年。


  榮景帝十五年,巾幗將軍戰死沙場,敵國質子瀾自戕身亡,戰亂止息。


  -


  當顧卿安恢復意識時,她發現,夢依然在繼續,這一次,她成了皇宮裡的小公主,一個不受寵的小公主。除了每年佳節家宴,能遠遠的看上一眼皇帝,其餘時間根本沒有看過她這位父皇。而皇帝似乎也忘了自己還有這個女兒,或許就算知道,也不在意。


  七歲那年,第一次被父皇召見,卻是因為自己的母妃犯了事,被打入冷宮,而自己這個不受寵的公主,則是被趕到宮外,另立府邸,自生自滅。


  就這樣,高貴的公主被趕出了皇宮,身邊僅跟了自己的奶娘和一個小侍衛。沒有宮女奴婢,凡事親力親為。一個人吞下所有委屈,終是在生辰那日爆發了。


  在門外的小侍衛聽到了哭聲,推門走了進來。無措的看著小公主,最後上前拉起了小公主,帶著她偷偷溜出府,來到不遠處的一座山坡上,顧卿安一開始還不明所以,直到小侍衛讓她轉頭,霎時,滿山坡的梔子花映入眼簾,讓她失了神。直到小侍衛拿了一個梔子花編成的花環遞給她。


  “生辰快樂,公主。或許現在生活很艱難,但請不要放棄,活得越糟,那些不待見您的人只會越開心。您是一國的公主,您有資格驕傲的活著。我會一直陪在公主身邊的。”


  小侍衛一口气說完這些話,耳尖漲的通紅,眼神卻無比真摯。顧卿安接過花環,笑了。自此以後,她真的活得比誰都驕傲,比誰都優雅而從容。而那個山坡成了她和小侍衛的秘密基地,每年的生辰,都是兩人在那一起過。


  “公主,祝您生辰快樂。”


  “生辰快樂,公主。”


  “生辰快樂,公…”


  “別在公主公主的叫了,我許你喚我名字。”


  “…生辰快樂,卿安。”那晚夜色太濃,兩人並沒有看見彼此臉上的薄紅。


  “生辰快樂,卿安。”


  “卿卿,生辰快樂。”


  …


  “卿兒,生辰快樂,恭喜妳及笄。”少年侍衛說著,從袖中摸出一隻梔子花樣式的銀簪,替面前的公主簪上。


  當顧卿安以為兩人會這樣一直歲月靜好時,皇上突然召見了她。


  時隔多年再次回到皇宮,顧卿安只覺壓抑。行了禮之後,她那名義上的父親坐在上首打量著她,目光彷彿在看一件商品。


  不久他滿意一笑,“看來這幾年妳過得不錯。”


  接著就轉頭向身旁的太監吩咐“宣旨吧。”


  “奉天承運,皇帝詔曰。今朕之第三女,舉止端莊大方,溫柔賢淑,可為我國女子典範。今特封其為順安公主,令其三月後前往西寧和親,以修兩國之好。即日起在公主府待嫁。欽此。”


  顧卿安只覺得全身的血液在一瞬間凝固,整個人僵立原地,連太監將聖旨遞給她也依然一動不動。


  “順安公主,接旨謝恩吧。”宣旨的太監將聖旨又往顧卿安面前遞。


  顧卿安整個人渾渾噩噩,思緒雜亂,完全不知道自己最後是怎麼離開的。內心止不住的悲涼諷刺。看,這就是她的好父皇,從小到大只見了自己兩次。第一次是把自己趕出皇宮自生自滅,第二次是要把自己當政治的犧牲品送去和親。


  回到公主府,顧卿安緊抓著少年侍衛的手不放。少年不知道在宮裡發生了什麼,只知道,他的小公主很傷心,而他能做的,就是陪在她的身邊。良久,他聽到她的公主用顫抖的聲音對他說


  “那個人…他要我去和親……”


  顧卿安明顯的感覺到身旁的少年僵了一瞬,隨後更緊的握住她的手。但旋即又鬆了力道。


  顧卿安察覺他想放手,更用力的抓住了他。


  “你帶我走吧,我不想去和親…帶我走吧,你真的願意看我嫁給其他男人嗎?”


  “我…”


  “我不願意…我此生非你不嫁”顧卿安定定看著少年的眼睛,一字一句皆敲擊在少年心上。少年終是伸出雙臂,將他的公主抱進懷裡。


  那一晚,二人連夜離京,皇帝大為震怒,下令將二人追回。


  一路躲藏,終是逃不過天羅地網般的追捕,在一處小縣城外的樹林被追殺,縱使少年使出渾身解數帶著公主逃離了包圍,卻也是傷痕累累。


  顧卿安攙扶著少年躲進一座山洞,讓少年枕在自己腿上,雙手拼命的按壓住他腹部汩汩流出鮮血的傷口。


  “沒用的…卿兒…”少年侍衛制止了壓在自己傷口上的手。


  “抱歉…不能陪妳走到最後了…”


  “你別說了…”一向高傲而優雅的公主,此刻衣著散亂,紅著眼眶撲簌簌地落下淚來。


  “卿兒別哭…”少年忍痛伸手抹去她的淚。


  “你不能丟下我…”


  “別任性…卿兒…”


  “這輩子不能護妳周全…”


  “下輩子…下輩子我定娶妳為妻……”


  “妳要等我…卿兒…等我去找妳…”


  “好…好……”


  “卿兒…我愛妳…”


  “我知道…”


  顧卿安看著眼前的少年,突然舉起了手。


  “皇天在上,后土在下,今日吾願嫁於汝為妻,今生今世,永不分離。”


  少年眸光閃動,嘴角牽起一抹笑。


  “真好…娘子,來世我定不負妳……”


  少年緩緩闔上眼,終是在少女懷中失去了氣息。


  顧卿安枯坐在原地,雙手緊緊抱著懷中已然冰冷的少年,任由淚滴不斷從眼眶滾落。彷彿失去生息。沒有了,她的世界崩塌了。沒有他的世界什麼都不是了。


  直到外頭傳來嘈雜聲,那是追尋她們的人。顧卿安眼中閃過一抹決絕,取下少年在及笄那日送她的銀簪,撫著少年的臉笑得溫婉。


  “夫君別怕…卿兒來陪你了…”


  隨即銀光閃過,一向素雅的梔子花終開出了豔麗的花朵。


  阿瀾,別忘了,來世一定要來找我…我會一直等你的。


  -


  顧卿安從床榻上驚坐起,淚水順著臉頰打濕了衣襟。心中湧動著各種情緒,酸澀又透著絲絲的甜,心中原本空蕩的一塊被填滿了,漲的她心口發疼。


  原來自己不是沒有心,只是這顆心早已經全給了一個人。她只是在等,等他來找她的那一天。將這滿腔只為了他而存在的情意傾洩而出。是了,她的阿瀾,自己怎麼能夠忘了他呢,那個她愛了三世的人,自己一直都在等他。


  隨即從床上起來,顧不上衣著,只披了件外衣便奔了出去,一路跑到記憶中的那個山坡,入眼的風景,讓她忍不住屏住呼吸。一大片的梔子花海中,一男子身著月白錦袍,身長玉立,聽到顧卿安的動靜,轉過身定定望著她,身後是漫天的繁星。


  那人是季璟瀾,她的阿瀾。縱使長的稍微不一樣,但是他周身的氣息,他看著自己的眼神,所有的所有都在告訴顧卿安,這個人就是他,那個她愛了三世的人。


  顧卿安突然怕了。她不敢靠近,她怕這一切都是一場夢,等她靠近夢就醒了。她只能呆楞的站在原地,看著男人一步步的向自己走近,最後將自己攬進懷中。


  他抱的很緊很緊,緊得像是想將顧卿安嵌入體內,正是這樣的力度,讓顧卿安知道,這不是夢。才終於伸手抱住了他。男人將自己埋在顧卿安的頸側,悶聲開口。


  “卿兒,我終於找到妳了…我們再也不要分開了…”


  “嗯,阿瀾…我們不會再分開了…”


  兩人靜靜地擁抱了一段時間後終於分開。季璟瀾注視著顧卿安,眼裡是濃得化不開的愛意,鄭重開口。


  “瀾此生,定不負卿。”


  隨後低頭吻上了顧卿安的唇。


  這一刻兩顆只為彼此而存在心,歷經千帆,終是再次相遇再次為彼此而跳動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  the end

好久沒寫文了,謝謝大家的支持


底下贈送贈禮即可觀看四個小小番外


评论

热度(2)